close

對於第一次認識蘇打綠這隊組合,應該大約是2007年的時候,記得當年做兼職的時候,是經由一位同事的口中得知有這隊組合,知道了蘇打綠都已經有6年了。

 

當時聽到這隊組合的名字,也未曾刻意去注意,直到有一天聽到"無與倫比的美麗",完全打動了我,簡單的歌詞卻如此純樸,確實是佩服蘇打綠的主唱吳青峰。因詞曲都是出自他的手筆。

 

剛好,今天看到浙江衛視的中國好聲音第二季中,青峰當了那英隊中的夢想導師,看到了青峰對學員的點評是精簡但卻是最中肯的。不其然地想起了青峰,腦海中響起了蘇打綠的歌曲,蘇打綠也曾在過去的6年間,陪我走過不小日子。

 

又發現了蘇打綠快將推出新專輯《秋:故事》,對他們的作品是頗期待的,因為青峰的詞曲,每次都會讓人有新的感覺,對蘇打綠的每一個故事,感覺仍然是十分新鮮。尤其青峰的聲音辨識度很高,因他擁有一把獨有的中性的聲音。另外,也可能因為青峰在大學是唸中文系的,寫的詞總是很有畫面,讓人每首歌都很容易投入進去。

 

寫了一點我對蘇打綠的感覺,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喜歡蘇打綠的歌曲,希望大家也會被擁有真摰感情的樂團蘇打綠感動了你吧!

 

 

第一首想跟大家分享的是"我好想你"。

這是蘇打綠2013 年即將推出第九張專輯《秋:故事》的其中一首歌,亦是「小時代」電影主題曲。

聽了這首歌,很有衝動想去看「小時代」這套電影,細心看了這MV,MV內的畫面就很好奇,好想好想知道這故事的內容。記得對上一次因為聽了主題曲而想去看電影,是胡夏的"那些年,我個人偏愛很有故事性很有畫面的歌,所以這首"我好想你",也特別容易投入進去。

 

歌詞節錄:

開了燈眼前的模樣 偌大的房 寂寞的床

關了燈全都一個樣 心裡的傷 無法分享

   

 

 

然後是這首是上一張專輯《你在煩惱什麼》的其中一首主打,不多說。這是"喜歡寂寞",聽了,會心碎的,但聽完了之後便會跨過心碎。聽了,你就會明白。

 

歌詞節錄:

翻飛了往事 有時灼傷眼眸

那傷人的台詞 現在聽來輕鬆

平息了心思 有時一笑而過

我此刻的樣子 見風仍然是風

 

 

蘇打錄的"小情歌",大家應該不陌生吧! 在中國好聲音第一季中,有兩位學員都唱過這首歌,比較印象深刻是多亮的版本,不是想將兩個版本作比較,而是兩個版本唱出同的心聲,都能感受歌者的想表達的不同感受。

 

不過,在我個人而言,我偏愛蘇打綠的版本。

 

而在2009年收錄於蘇打綠第六張專輯《夏/狂熱》,有這首"他夏了夏天"。

每次在夏天的時候,感覺也會變得心情放鬆了。這首歌說了一個平凡的故事,就像你我的平凡故事。

 

歌詞節錄:

帶著笑容的睡意化成了彩虹
在他夢中一口氣走上了星空
喧囂地亮起整個夏天渴望的揮霍
清淡與濃烈、好與壞他都嚐過
他從不介意自己被命運作弄
按下了鬧鐘開啟另一個夢

同時,劉力揚也翻唱過,又是不一樣的感覺! 同樣動聽!

 

希望蘇打綠的歌在現在或將來都會陪你走過很多日子,能夠讓你感動的音樂。

 

後記﹕哈~~~突然想到在CD櫃中有一張早兩三年前買的"十年一刻"LIVE CD+DVD,很久沒將這CD放進CD機內播放,突然很想聽蘇打綠的"飛魚"及"無眠",心情會變得輕鬆~ 希望不是真的無眠吧!

 

 

送你"飛魚"及"無眠",晚安!

 

 

"飛魚"告訴我們遇到事情可以嘗試跳出框框,用另一個角度看一件平凡的事。

 

歌詞節錄:

是誰說 不能夠要求收穫
是誰說 呻吟是一種罪過
是誰說 天性不可以推託
開花不結果又有什麼?是魚就一定要游泳?
是誰說 生活生來就要活
是誰說 難過還一定要過
是誰說 歌曲必須寫前奏
衝破極限想尋找什麼?一定找的到沒有過

 

 

"無眠",其實有台語及國語版。記得當時知道這首歌的時候,我日又聽夜又聽,變成了真的無眠。這歌旋律優美,如果你碰巧在聽這首歌的時候又抬頭看到月光,那就更有畫面跟感覺了。

 

歌詞節錄:

你現在想著誰 有沒有和我相同的感覺
固執等著誰 卻驚覺已無法倒退
曾經想一起飛 在自己心中蓋了座花園
把你的一切 都種在這個地點
卻像魚 守在裡面

 

真的晚安了~~~下次再跟你們分享其他我喜愛的音樂。

 

My Facebook Page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W 文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